中文版 | 英文版 |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然科学 > 最新论文 > 正文

Html日历插件

张宏斌,谢树成* 等 BGEG/GPMR国家重点实验室 Science, 02 Nov 2018, East Asian hydroclimate modulated by the position of the westerlies during Termination I

2018112日,《SCIENCE》上刊发了我校谢树成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East Asian hydroclimate modulated by the position of the westerlies during Termination I(冰期终止期I西风带对东亚干湿古气候的影响)。该文第一作者为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宏斌老师,谢树成教授为通讯作者。

谢树成教授团队以鄂西的石笋记录和泥炭微生物记录为依托,综合海洋沉积物和湖泊沉积物记录,并结合古气候数值模拟,发现我国东部地区在末次冰消期存在干湿古气候的三极模态变化,即长江中游地区与华南、华北存在明显差异:当东亚夏季风较弱时,长江中游相对湿润,而华南和华北则正好相反。论文进一步提出,东部地区干湿古气候的这种空间变化主要受控于古季风与古西风的相互作用。这项研究凸显出长江中游在古气候研究上的重要地位,研究成果对预测未来我国东部地区干湿气候的长期变化趋势,并采取具有区域差别的应对策略提供重要素材。

以谢树成教授团队,多年来一直对长江中游的古气候开展系统研究,发表了一系列有关长江中游古气候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均是在对神农架大九湖泥炭湿地以及鄂西溶洞等野外基地进行长期监测所取得的。

 

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编号2016YFA06011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4133010341773135)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信息:

Title: East Asian hydroclimate modulated by the position of the westerlies during Termination I

Authors: Hongbin Zhang, Michael L. Griffiths*, John C. H. Chiang, Wenwen Kong, Shitou Wu, Alyssa Atwood, Junhua Huang, Hai Cheng, Youfeng Ning, Shucheng Xie*

Source: Science, 02 Nov 2018, Vol.362, Issue 6414, pp.580-583

DOI: 10.1126/science.aat9393

全文链接: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2/641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