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英文版 |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然科学 > 最新论文 > 正文

Html日历插件

李明涛(博士研究生),宋海军* 等 地学院/BGEG国家重点实验室 GEOLOGY, 2018, A dolomitization event at the oceanic chemocline during the Permian-Triassic transition

近日,国际权威地学期刊《Geology》刊出了我校地学院和生环国重宋海军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A dolomitization event at the oceanic chemocline during the Permian-Triassic transition。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地学院2016级博士生李明涛,通讯作者为宋海军教授。

2.5亿年前,二叠纪末期地球上发生了一次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生物灭绝事件,超过90%的海洋生物灭绝消失。此次灭绝事件后,海洋生态与古地理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浅海陆架地区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崩塌,低等微生物蓝细菌趁机占领浅海生态位,从而形成了广泛的微生物岩。那么,位于中、深水环境的海洋生态系统及沉积物是如何响应此次生物大灭绝的呢?

宋海军团队通过统计全球22条剖面的主量元素变化,绘制出了中二叠世到中三叠世地层中白云石含量变化,结合白云岩中观察到的微生物结构,提出在二叠纪-三叠纪之交,全球海洋在化学跃变层附近发生了一次广泛的白云岩沉积事件。此次白云岩事件对应高温、缺氧及硫化的极端海洋环境,并且伴随着一次快速而显著海水硫酸盐含量的降低,说明,此次白云岩事件是由于缺氧海水环境下硫酸盐还原菌的爆发而引起的。

二叠纪-三叠纪之交白云岩事件的提出,证实地史上曾经有大规模的微生物白云岩的沉淀,并且这些白云岩对应缺氧、硫化及后生生物匮乏的海洋环境。这对于探讨前寒武地层中的白云岩的成因提供启发,同时也为研究显生宙海洋缺氧事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全球中二叠世-中三叠世地层白云石含量变化及对应的古海洋环境变化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先导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论文信息:

Title: A dolomitization event at the oceanic chemocline during the Permian-Triassic transition

Authors: Mingtao Li, Haijun Song*, Thomas J. Algeo, Paul B. Wignall, Xu Dai, and Adam D. Woods

Source: GEOLOGY

DOI: 10.1130/G45479.1

Published: October 23, 2018

全文链接https://pubs.geoscienceworld.org/gsa/geology/article/565818/